close

每當談起文學的啟蒙或影響,我從不曾提及金庸。彷彿太過通俗,不能彰顯文藝少女的虛榮氣息。可是曾經廢寢忘食是事實,有如臥病之人,茶湯置於一側,日夜耽讀。約莫在升上高中的那個暑假,大功告成。
今年真是多傷之年,多少令人懷念或叱吒風雲的人物過世,可是真正讓我啊一聲,陷入感傷的,卻只有金庸。一切皆與時間相關,想想剛好那個年歲,金庸形塑我心中的愛情與江湖。
1980年,金庸將小說授權給遠景,25開本,共36冊。在32開本盛行的年代,金庸的小說顯得大氣。但書可以攤平捲握,適合躺在床上夜讀。彼時,我讀國中,第一套是《書劍江山》,聽說也是金庸的第一套,電影裡的陳家洛是狄龍。
考完高中的那個暑假,我全心擁抱金庸小說。想像自己是趙敏、是王語嫣。日後回想,每個人喜歡的金庸人物多少呼應了自己性格的本質。直率豪爽的趙敏正合我脾性,機智多謀、有權有勢則是期望,但為了愛情也可以不愛江山。捨不得咬張無忌太重,那就塗上「去腐消肌散」,也算溫柔。真正溫柔可愛的女孩去喜歡小昭吧,若是喜歡周芷若,恐怕我們就當不成朋友。

描繪出英雄的樣貌

至於男生呢?楊過挺好的,但他也覺得自己太多情,分明最愛的只有小龍女。段譽很可愛,武功怪但慈悲心,見到神仙姊姊就下跪膜拜。英雄氣概對我來說不是太重要的事,可惜花美男在我那個時代還不流行。滿街的港星明信片,只有我選演段譽的湯鎮業。
也差不多是這幾年,港劇大流行,金庸筆下的人物家喻戶曉了起來。陳玉蓮扮演的小龍女和王語嫣充滿靈氣,因為王語嫣有段譽苦苦癡戀,這才在直率豪爽的趙敏之外,加了一點修正,如果真要溫柔一點,那當個為公子讀書的書呆也行。
至於喬峰,雖然我也為他的英雄悲劇流淚,但相對無感,因為他實在MAN到不解風情。
金庸筆下的人物,就算有的太刻板,但年輕時卻不斷刺激著我們對各種性格的好惡、情愛恩怨的想像,勾勒出我們心目中的江湖。
金庸過世,撇開懷念,有人說他只是才子,不是英雄,甚至有點韋小寶,即便他為我們描繪出種種英雄的樣貌。但我想是他讓我愛上閱讀,想像愛情的樣子,而且對中國的山水地理以及歷史產生興趣也不是來自教科書而是他的書。在那個正要長大成人的瞬間,我與金庸小說相遇,我想這些便是他教我的事。

作家 (石芳瑜)


威茗科技徵信的服務,能夠幫助許多人發現在感情外遇、婚姻背叛中所發生的問題,順利將感情挽回。我們的偵探人員更具有專業的素養,除了本身對外遇抓姦、感情劈腿的敏銳度,對婚外情的深度了解外,更能夠針對各種疑難雜症,提供迅速、專業的優質服務!讓我幫幫你0800-666-681

#24小時內完成抓姦
#不需要不安真相願意面對處理就能水落石出
#面對解決問題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盡早解決盡早挽回
#絕對保密
#偷情
#外遇
#外遇抓姦
#婚姻挽回
#高雄徵信社
#高雄徵信社推薦
#威茗專業徵信提供您最好的服務
#全省皆有服務

arrow
arrow

    徵信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